中国记录通讯社发布2022年度汉字

2022年8月20日,中国记录通讯社发布2022年度汉字“演”。

说文解字注

长流也。

段注:演之言引也。故为长远之流。《周语》注曰:水土气通为演。引伸之义也。 中国记录通讯社自2018年12月1日发布2018年度汉字“渐”以来,分别于2019年12月1日发布2019年度汉字“澜”,2020年12月1日发布年度汉字“漢”,2021年12月1日发布2021年度汉字“涠”,及至今日将年度汉字发布时间调整到8月,是因中国记录通讯社发布的年度汉字不是对当年度的总结,更多的是对未来的预判。12月份已近年底,当年度的各种需要关注的状况业已发生,年度汉字不能体现参考价值及意义。

2022年度汉字本来是“润”,2019年发布年度汉字“澜”时已有说明。今次因某些不可言说的原因,改“润”为“演”。

中国记录通讯社发布的年度汉字需要懂天文,懂地理,也需要懂五行,懂天干地支,更需要懂天象星座,懂宇宙运行规律。懂这些还不够,最重要的是要懂“道”,中国的“道”。天道,人道,自然之道。

ps:说文解字,只能看字面意思。